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苑

范鹏教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专题》课程

2021年05月28日 10:58 丁立春、葛夏霞 点击:[]

2020-2021第二学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教授应邀为学院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专题》课程。

课程讲授过程中,范鹏教授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诸子百家哲学思想的起源,阐述了各学派发展、嬗变的历史过程,为同学们呈现了当时百家争鸣、文化繁荣的景象。

范鹏教授详细介绍了冯友兰成长轨迹与学术成就,即“三史释古今、六书记贞元”。关于“三史”,范鹏教授提到:“小史入门、大史打通、新编变新”。在西方大学中,凡开设中国哲学课程的,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是第一本必读之书。1931-1934年完成的《中国哲学史》,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打通从上古到近代之前的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哲学史专著。关于“六书”,范鹏教授以“贞元之际所著书”为总括,对冯友兰哲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进行论述。《新理学》是本体论的基础,即“最哲学的哲学”;《新事论》是冯友兰新理学哲学体系的社会历史文化观;《新原人》是冯友兰新理学哲学体系的理想人格论;《新世训》是冯友兰新理学哲学体系的生活方法论;《新原道》是最具“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中国哲学精神的哲学;《新知言》从世界哲学方法论比较中说明“新理学”是世界上最好的哲学。

范鹏教授强调,冯友兰哲学是一种人生哲学。他将冯友兰人生哲学的主要观点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人生的意义源于人的觉解:理性主义人生观;二是人生的意义在于“闻道”:懂得做人的道理;三是人生有四种境界: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是人生三大观:命运观、成功观、生死观。范鹏教授用朴素而中道的语言启发在场的所有师生:人生须自觉,方能有意义。一代人应该有一代人的人生观,一个人应该有一个人的人生观。人应该有崇高的理想,制造自己的太阳,但不要理想化。人生起点不可选择,但未来可以塑造;承认命运的起点,但不做现状的奴隶。活着就要为了更好地活着;更好地活着就要学习、提高、奋进。人生幸福是建立在社会条件、自身努力和自我体验基础上的主客观统一的人生状态;满足合理需求的前提是社会条件和自身努力,也要善于进行主观调适。

范鹏教授还与大家亲切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扩大知识面,多读书、读好书,提升专业技能;第二,希望同学们勤于思考,精益求精,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他勉励同学们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中创造人生的辉煌!

“得君之所助力,青云如闲步”。范鹏教授课程内容丰富详实,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哲学知识的理解。课程还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和资深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大家也深刻领略到了范鹏教授的知识储备和人格魅力。

 

上一条:学院举行第九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下一条:刘先春教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