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苑

学院举行第九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2021年05月31日 14:14 葛夏霞、丁立春 点击:[]

5月28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甘肃省优秀专家范鹏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教学楼阶梯教室6开展了题为“读书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国红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关于读书,范老师指出,读一本好书,能使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能使人增长见识、志存高远,更能使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读书犹如大浪淘沙,要精其选、知其言、解其意、明其理、补其缺。一是精其选,即选名家名著,如经典著作、著名出版社等;二是知其言,即知晓名书的语言文字表达及其背后思想,语言文字须过关,并尽可能多的了解外文。为加深理解,范老师以“道”字为例作进一步解释;三是解其意,即知其言之后要尽其意,言要尽意,包括言中之意、言外之意、言下之意;四是明其理,在读书时要明白其深层的“道”和“理”,运用学术判断力,突破语言文字局限,在读书中明理,明理的意义在于把握其道;五是补其缺,即有所知、有所见,产生自己独道见解。他建议同学读书要口到、眼到、心到,做到循序渐进、熟读精思。

关于论文写作,范老师强调,掌握写作方法,不仅有助于课题及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更有利于日后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同时也是研究生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的根本推动力。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多年指导论文写作的经验,通过论文实例讲述的方式,分别对论文的构思与选题、综述、提纲、初稿、修改、定稿等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选题方面,要方向明确、有感而发、难易得当。在综述方面,从收集和整理资料、提炼、综合并进行讨论。在提纲排列方面,要重视问题设定、“接着讲”的范围、由粗到细的过程。在初稿方面,要体现研究性质与方式,放开手脚发散思维,假戏真做、规范正规。在文章修改方面,要深化认识,坚持放一放、看一看、想一想,坚信“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家人支持、小人监督”。在定稿方面,语言要简洁平淡,逻辑清晰,语法准确,以君子之态,居高致远。他还分享了自身参与论文评阅的经历,并为大家解答了写作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及容易出现的问题。

范老师的讲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读书与写作的饕餮盛宴。通过讲解,大家不仅对读书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得到了写作的实用性方法。这对于倡导严谨的治学态度,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能力,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条:范鹏教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专题》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