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理论阐释] 张梦涛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

2024年03月11日 10:32  点击:[]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文化自信进行了多方面论述,进一步明晰了文化自信在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中、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推动文化建设实践中,充分认识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问题,筑牢认识论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

把握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力量和文化力量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处理好两者关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从根本上说,文化是由经济所决定的,一定的经济力量为文化力量提供发挥效能的物质平台,同时,任何经济的发展又离不开文化作为支撑。一方面,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使人的经济活动与动物的谋生行为有质的区别;另一方面,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极高的组织效能,促进社会主体间的相互沟通和社会凝聚力的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时也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在高度文化自觉基础上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发展之勃勃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有了文化自信,才能稳定自身文化的发展根基、坚持自身文化的发展特色。文化自信内含对自身文化的传承、开拓与超越,包括对自身文化发展历史与现实的正确理性认知、对自身历史文化成就的崇敬与自豪、对自身文化长处和不足的充分了解与正确对待、对自身文化创新能力和文化安全能力的科学把握、对自身文化未来发展前景的憧憬与希望等。文化强国建设始终离不开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保障。“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言,文化自信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生活在一定文化背景下的人对文化发展历程、发展优势、发展走向的充分把握,主要包括文化理论自觉、文化道路自觉,同时也包括广义文化上的价值自觉、道德自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文化道路自觉集中体现在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基于长期实践积累和艰辛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形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蓝图,以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指向,以“两为”方向、“双百”方针为原则,以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将对文化发展目的规律的遵循与对人民群众文化创造主体性的尊重等融为一体,清晰勾勒出实现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基本路线。党的文化价值自觉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提出和坚定践行。党的文化道德自觉主要体现在对社会发展中文化的教化使命、伦理责任有了更加清醒的体认。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文化自信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张梦涛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中国甘肃网《党的建设》


上一条:喜报!我院入选甘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