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2020年11月08日 09:47 丁丽春 点击:[]

2020年11月7日14:30,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六十六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马克思恩格斯合撰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内容展开探讨,由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董虎刚主持,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黄浩和邢瑞嘉作主题发言。此次读书会有学院书记张存刚教授参加,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部分同学参观交流。

黄浩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出发,对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第一,“现实的人”是唯物史观的出发点,马克思从直接生活的物质生产出发来考察现实的生产过程,并把同这种生产方式相联系的、它所产生的交往形式理解为整个历史的基础;第二,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道明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这对辩证统一的关系范畴;第三,鲜明的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不仅与旧哲学划清了界限,还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根本观点,而实践的观点正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确立和形成的;第四,理论联系实际,越过书本看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邢瑞嘉以《<德意志意识形态>“现实的人”及其价值研究》为题,从“现实的人”提出的背景、马克思恩格斯从劳动实践角度批判黑格尔的“自我意识的人”和从社会关系的角度批判费尔巴哈“抽象的人”出发,分别论述了“现实的人”的基本观点和其价值。她把“现实的人”总结为是感性活动中的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人、是具体的历史中的人,同时也提到《德意志意识形态》对“现实的人”的判断标志着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真正的开始为人类所想,即向人的现实生活世界的回归,同时追溯到造成无产阶级现存生活状况的社会历史根源,进而激发无产阶级通过革命实践活动改变现存世界的斗争意识,为切实改变“现实的人”的生存状况发挥重要的哲学功能。

苏文静点评黄浩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1分30秒,语速适中,但时间把握不恰当应引起大家注意;就其内容而言,措辞严谨且不存在模糊性词语,最后还能理论联系实际,值得学习。冯紫鑫点评邢瑞嘉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4分钟,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要求;文章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分别从理论背景、理论内容和理论价值三方面对“现实的人”做了相关阐述,需要补充和完善的一点是这一思想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

在自由讨论环节,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诸多问题,同学们就“人的本质”、“物质生产活动对人的影响”、“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同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的学生代表袁凯龙和张琴琴同学就此次参加我院读书会分别作了发言,并谈及自己的体会与收获。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全称为兰州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简称青马学会。学会是由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马克思主义、爱好理论、喜欢钻研、勤于思考的本校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思想政治类学会。 旨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卓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自由讨论环节结束后,张老师对此次读书会作了简要点评。首先,张老师对读书会的形式表示赞扬,并鼓励大家在每期读书会上要踊跃发言,谈思想、谈认识、谈观点、谈体会;其次,张老师说到我们在学习当中一定要以理论作为支撑,践行“读原著、悟原理”;最后,张老师再一次强调,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论指导我们的实践活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七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举行“在抗疫中发现中国、认识马克思主义”主题线上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