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举行“在抗疫中发现中国、认识马克思主义”主题线上沙龙

2020年05月13日 10:41  点击:[]

2020年5月12日晚7:00,我院全体研究生举办了一次线上沙龙。2020年1月以来,一场意想不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进而发展为全球范围的疫情。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尽管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迅速扑灭了疫情,现在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此次沙龙围绕“在抗疫中发现中国,认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目的是在实践中充分认识祖国,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旨在让同学们在比较和思考中提高“四个自信”,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此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会,共计收到发言稿47份,17名同学发言交流。

在发言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分方面、有重点的对自己在此次疫情中的所知所想、所见所悟作了总结与分享。

第一,坚定“四个自信”为此次抗击疫情提供了信心和底气。在张伟、安小环、李潇、贺宗玉、张馨之等几位同学的发言中,都提到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离不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底气。在抗疫过程中,我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两座医院拔地而起也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所在。在田洪宇的发言中,他提到,面对疫情,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力、高效务实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信心之基。通过对比了在疫情发生后美国、英国、瑞典和中国四个国家采取的不同举措,用事实说话,展现了我国在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的显著优势。关卉在发言中说到我国的防控抗疫阻击战在取得现阶段成效后,国内人民的评价是“共产党好”“习近平主席领导得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效好”,事实也证明了世界上只有中国共产党能经得起这种检验和磨砺,能在大考面前有如此担当和作为。

第三,坚定人民立场,牢记人民至上原则。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陈碧娴的发言紧紧围绕人民立场,从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几个不同的方面论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防控抗疫工作中反复强调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展现出的真挚情怀、高超政治智慧和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姜一鸣在发言中说到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外卖小哥、志愿者,还有千千万万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中国人,都是这张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有力推动者。辛鸿婧、吴铭珠、李羿杉等也都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分别对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所展现出的以人为本原则、紧密依靠群众路线等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第四,意识形态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何振艳站在文化领域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的体会。她说到我们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领域的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全人类社会进步的学说,具有科学性与指导性,推进意识形态的建设,就要不断地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此外,任玥、马民杰等也分别从文化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第五,在抗疫中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何瑞鹏就战疫过程中所包含的哲学问题进行了发言。她提到在抗击疫情时需要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用不同的措施来应对疫情,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从而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张普嘉在发言中说到我们应该在关注社会现象的同时也要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到社会现象所带来的影响。这次疫情一方面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也让很多人为此失去生命,这都是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此次疫情的出现,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人们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论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瞻性,也为全球各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吸取了教训、积累了经验。同时他还提到在这次疫情暴发后资本主义社会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缺点,在对比中认识和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发言环节结束后,陈老师作了简要点评,指出同学们都将此次疫情和我院学科特点结合起来作了一定的思考,在思考方式和思考角度上都有自己的观点,只是在理论深度上还有所欠缺,需要在日后的学习中继续加强理论能力培养。

此次线上沙龙时长约三小时。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畅所欲言,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陈老师最后的点评也为全体研究生思考问题提供了更广阔、更深入的方式方法。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一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