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七期知津读书会

2020年11月23日 09:44 张婷 点击:[]

2020年11月22日14:30,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图书馆举办了第六十七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马克思恩格斯合撰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内容展开探讨,由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把艳红主持,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单海斌和张雪作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单海斌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意识形态批判理论及其当代启示》为题进行发言,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的主要内容。首先,论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虚幻性表现为思辨的颠倒性;其次,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虚假性表现为阶级的局限性;最后,论述了意识形态应是革命阶级的观念主张;第二,从现实的个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作用以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的理论贡献,阐述了这种基于唯物史观的意识形态批判理论为我们认识和推进当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基本立场和方法论原则。第三,论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的当代启示。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掌握和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张雪以《论述<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分工思想》为题进行了发言,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开篇阐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分工”的四大历史阶段,即“纯粹畜群”意义上的分工阶段,简单的自然分工阶段,“真正的分工”阶段和消灭社会分工基础上的性行为分工阶段。同时论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分工范畴以“中介”“纽带”的形式出现在唯物史观的诸多范畴中,并在唯物史观的创立过程中起到独特作用。其次,从理论基础、哲学依据及理论线索三个方面对“分工思想进行了探讨。最后,从加大力度促进现代科技发展,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以及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三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分工思想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辛鸿婧点评单海斌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4分钟,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对主讲人发言时长的要求;发言措辞严谨,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主要从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的主要内容、理论贡献及当代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最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王旭点评张雪的发言:发言用时14分钟,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表述清晰,逻辑性较强。详细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分工思想,但其不足之处是:开篇用了大篇幅介绍分工思想,没有相应的引导标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其他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诸多问题,同学们就“分工思想”、“意识形态的文化性特征”、“消灭私有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结束后,陈老师作了简要点评。首先,针对单海斌的发言,陈老师指出,要注意把握意识形态的内涵与外延,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意识形态主要包含了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和有关政治主张的内容,这与我们今天所说的意识形态是有明显区别的。其次,针对张雪的发言,陈老师谈到,分工思想的论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只谈分工不谈异化便会造成理论缺失。谈及国家的起源,陈老师推荐大家阅读最近的文章《论我国夏代国家的起源》。最后,陈老师对我们的读书方法给出建议,提出让我们在扎实原著内容阅读的基础上再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