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期知津读书会

2019年04月04日 09:36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何婉 点击:[]

2019年4月3日晚7:30,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五十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列宁《社会主义和宗教》、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内容展开讨论,由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马民杰主持,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吴铭珠和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杨静作主题发言。 

 

杨静以列宁发表的《社会主义和宗教》一文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对待宗教的基本态度,认为该文所提出的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和宗教关系的重要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了继承和进一步发展,并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她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工作思想,认为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宽广的理论视野为依据,博采众长,实事求是,不仅做好了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文献,也为马克思主义宗教研究指明了方向,拓展了空间,需要我们全面学习,把握主旨,以推进宗教工作的展开与理论研究的深入。 

吴铭珠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出发,论述了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产生于人对自然的未知、社会的压迫和自我信仰的需要。宗教产生以来,宗教世界与世俗世界就展开了权力的斗争——信仰需要扩大自己的版图,世俗世界不会坐以待毙,但是世俗世界有需要宗教世界来完成自己对世俗世界统治。宗教对人的本质特性有否定和歪曲的作用,随着人类的发展,从而随着人类所构成的社会的发展,宗教必然逐渐被人所彻底认识。所以,宗教的消亡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时间推移,随着科技的进步,当人们的思想不在寄托于某种信仰的时候,宗教就会被人们慢慢遗忘走上独自消亡的道路。 

周帆点评杨静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3分钟,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用时要求;发言措辞严谨,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发言落脚点是社会主义和宗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工作的启示。文章主要从列宁的宗教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工作、新形势下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这三个方面来进行介绍。杨学聪点评吴铭珠的发言:发言用时15分钟,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逻辑性较强。文章以“宗教是否能消亡”这个提问方式开头,通过分析近代以来人们对宗教消亡问题持有不同观点,阐述了费尔巴哈以人为本、人本主义原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宗教观,提出了宗教消亡的必要条件及主要原因,最终得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的进步,宗教必然会消亡的观点。 

在自由讨论阶段,蔡震宇提出:“为什么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以及“党组织如何处理信教的党员?”大家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党员应该坚持唯物主义,不应该信仰宗教。既然要坚持唯物主义,宣传无神论,反对有神论就是理所应当的事。对于信教党员的处理,要区别不同情况,慎重对待,妥善处理,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情节的轻重缓急都有不一样的应对方案,始终需要党员明白以共产主义为自己的信仰。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一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九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