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一期知津读书会

2019年04月19日 16:48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 马民杰 点击:[]

2019年4月17日晚7:30,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五十一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内容展开探讨,由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何婉主持,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周帆及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杨学聪作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周帆以《浅谈恩格斯的国家起源思想及其启示》为题进行发言,从四个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国家的产生。第二,恩格斯概括的三种典型国家起源形式,即雅典式、罗马式和德意志式。第三,国家的内涵:首先,即国家是一个历史范畴,是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产物;其次,国家是一个阶级范畴,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最后,国家的主要社会作用,是抑制和缓和阶级冲突。第四,《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的国家理论对中国的启示,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努力做好公平,实现利益分配的合理化;坚持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生产力。他认为,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恩格斯的国家起源思想阐述了国家的本质及其形成过程,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有着深刻的启示。对于我们实现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国家法制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杨学聪就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关于“国家起源”的一些认识进行了发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恩格斯在马克思去世后根据摩尔根的《古代社会》所著。本书写于19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欧洲发生了新的技术革命,机器大工业取代手工技术为基础的工厂手工业。这场技术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带来了商业的繁荣。它经过复杂的运作过程,引起了生产力关系和社会关系的重大变革。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关于国家的起源和产生的基础认识,;第二,关于国家的特征认识;第三,关于国家的本质认识;第四,关于国家产生的基本模式与途径认识,并以雅典为例,并行阶级对立的角度介绍了最纯粹最典型的国家产生的形式,;第五,关于国家的消亡认识。最后她总结道:通读这部历史唯物论巨著关于国家起源这部分,我的最大感悟就是:从人类最基层的组织——家庭的演变过程,再到十足的发展历程,直至孕育出了私有制的萌芽最后在氏族的基础上产生了国家,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在未来的世界里,国家也将趋于消亡,这使得“神权说”“理念说”“个人意志说”“社会契约说”等国家学说逐渐失去了光彩,列宁称这本书为现代社会主义的基本著作之一。这本书中体现的科学性、真理性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所要参考的方向和指南,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学说的创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杨静点评周帆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5分钟,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用时要求;发言措辞严谨,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发言以恩格斯的国家起源思想为落脚点,从四个方面进行发言,最后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吴铭珠点评杨学聪的发言:发言用时16分钟,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逻辑性较强,从五个结论论述了对国家起源的认识。但其不足之处是:内容不够详细。 

陈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指出,主讲人发言内容所表达的信息较少,资料不够完善,要注意训练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运用;针对周帆的发言,陈老师指出,文章写作要联系中国的实际问题,应从中国的历史出发;原著要认真读,坚持认真研读经典原著。 

在自由发言环节,其他同学主要就“国家的起源和发展”“国与家的关系”展开了发言,李潇提出:“有人也提出了有国才有家的观点,如何进行理解?”,针对这一问题,同学们各自发表意见。最后,同学们就陈老师提出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举行“在抗疫中发现中国、认识马克思主义”主题线上沙龙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