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九期知津读书会

2019年03月26日 08:37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生 蔡震宇 点击:[]

2019年3月20日晚7:30,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四十九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共产党宣言》看我们如何坚定做好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共产党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展开探讨,由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关卉主持,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滕梦媛、李潇作主题发言。 

 

滕梦媛以从《共产党宣言》看我们如何坚定做好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为出发点。在学习了马列经典原著选读以后,我们都知道社会主义思想史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汇聚,在马克思时代得到彻底觉醒,并自毛泽东时代,到今天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继续奔涌。第一,从《共产党宣言》序言中看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这个序言有两层意思:第一,在欧洲大陆传播的情况。第二,不管近25年情况发生多大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 

李潇讲到,《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思格斯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写成的,是一部划时代的、立足于无产阶级命运并关系人类未来走向的一部宣言书。在整个宣言中,到处都贯穿着马克思恩格斯对世界走向何处、人类命运走向何处的思考,闪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思想:第一,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共产党宣言》中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第三,《共产党宣言》中“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思想;第四,《共产党宣言》强调各文明国家的联合行动和“以人民为本"而形成共同体思想;第五,《共产党宣言》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启示。 

何婉点评滕梦媛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3分钟,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用时要求;发言措辞严谨,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发言以《共产党宣言》序言为落脚点,从三个方面进行发言。马民杰点评李潇的发言:发言用时15分钟,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逻辑性较强,从五个结论论述了《共产党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自由发言环节,其他同学都各自就《共产党宣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一些问题。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五十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