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四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10月26日 16:36 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任玥 点击:[]

2018年10月24日晚,学院2017级、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四十四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展开了探讨,由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马富玲主持,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生周明珠及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生董玉华作主题发言。兰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研究生郝相赟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周明珠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明特征、实践是人的根本存在方式、实践是人类社会生活形成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等三个方面予以论述。她认为,马克思在《提纲》中针对包括费尔巴哈在内的旧唯物主义进行批判时,指出费尔巴哈实践观的直观性和不彻底性并提出自己的实践观。  

董玉华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提纲》贯穿的主线内容,将十一条内容作了分析与阐述;第二,哲学世界观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基础;第三,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第四,《提纲》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意义在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袁蓉点评周明珠的发言:用时13分49秒,未达到规定要求,表达清晰流畅,语速适中;内容比较完整,指出马克思吸收了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结构层次分明,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马克思的实践观。不足之处在于对发言稿的第三部分的后文内容阐述不清,表达不够严谨。马民杰点评董玉华的发言:用时15分7秒,时间把握恰当,基本符合要求,文中措辞严谨,没有模糊性词语,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主讲人发言能够联系实际,结合现实问题,内容丰富,论述完整。但所述内容并未针对具体的主要思想或观点加以补充解释,还需改进。  

郝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指出:首先,二年级同学在语言、语速、内容表达等方面非常熟练,指出一年级同学能针对当前的现实问题做出思考。其次,提醒大家注意一个问题:“《提纲》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具体意义是什么?”应聚焦课本针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谈论其意义,并建议同学们在读原著之前能够查阅资料了解一些典故、概念,如“经院哲学”“此岸世界”等。又次,两位点评人对主讲人的发言点评十分到位,认真聆听主讲人发言,值得我们学习。最后,强调读原著的重要性和读书会的纪律问题,要求同学们重视原著选读。  

在自由讨论环节,每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同学们就“费尔巴哈的实践观及其缺陷”“消灭宗教的现实途径”“改变世界与解释世界哪个更重要?”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郝老师也对这些问题作了补充,帮助同学们解答了困惑。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五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三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