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三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10月16日 08:33 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何振艳 点击:[]

2018年10月10日晚,学院2018级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室举办了第四十三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继续就《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展开探讨。本期读书会由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陈碧娴主持,2017级马克思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李志灿、张伟作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李志灿以“共产主义和人的解放”为主题,从私有财产与人的问题、马克思对其他形式共产主义的批判、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等三个方面予以论述。他认为马克思不仅仅关注“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人的问题。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人的问题”就是异化劳动问题,这一问题的根源就是私有财产,解决之道就是共产主义。他总结说,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消灭私有制和异化劳动,消除人与自然界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实现人与自然界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张伟以“自由思想发展与文化自信”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工业社会下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思想的线索;第二,后工业社会下的人的自由思想的线索;第三,文化自信引领人的自由思想的发展。最后他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总结出习总书记所倡导的文化自信,其文化的核心是让文化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面旗帜,让中国文化引领人民群众的发展。因此,在发达的工业社会下,文化自信便更好地诠释了人的自由思想的要求与发展,为今后如何建构人的自由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  

田洪宇点评了张伟的发言:1.前期语速渐快,对时间把握不准,有点超时。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发言,希望下次注意。2.发言内容应该抓住一个点进行具体阐述。3.发言整体逻辑清晰。董婷婷对李志灿的发言点评说:1.对时间把握比较好,在规定的时间发言。2.就共产主义和人的解放这个理论点进行阐述,把握地比较好。  

陈老师进行总结:四位发言人理论性很强,整体较好,理论结合实际。但是对原著本身还没有把握住理论,尤其是在关于人的本质与共产主义的关系上。为了帮助大家理解马克思的原文,陈老师首先着重解释了“人的本质”这一范畴。他认为根据马克思的论述,人的本质规定性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我们可以将人的本质进行结构化认识,即人的本质规定性包括了物质规定性、实践规定性、关系规定性、精神规定性、审美规定性、神圣规定性等。以这样关于人的本质规定性来理解马克思关于“人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之共产主义的思想,我们才能有准确的、丰富的理解。他还结合苏轼的《前赤壁赋》,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部分段落进行了分析,使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马克思的思想。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四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二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