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五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11月08日 11:02 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魏蓓蓓 点击:[]

2018年11月6日晚7:30,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四十五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列宁的《社会主义和宗教》一文展开探讨,由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何振艳主持,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陈碧娴及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马民杰作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陈碧娴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中国化发展”为题,从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宗教观;第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第三,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历史演变及其当代价值。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理论基础。同时,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的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对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宗教问题,推进宗教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马民杰以“从《社会主义和宗教》浅析列宁的宗教观”为题,从三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列宁《社会主义和宗教》的主要内容;第二,对列宁宗教观的科学认识;第三,列宁的宗教观对我国处理宗教问题的启示。她着重分析了列宁的宗教观,认为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思想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南。  

吴铭珠点评陈碧娴的发言:发言人用时20分钟,语速稍快;用词比较准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在分析文本的同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宗教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宗教信仰自由的思想。刘力嘉点评马民杰的发言:发言用时15分钟,语速适中,表达清晰流畅,措辞严谨;从三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和宗教》中列宁的宗教观,结合实际,逻辑清晰。不足之处:在概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特点时略有欠缺,应该对这些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论述,可以举例来支持这些理论。  

陈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指出,主讲人要注意把控时间,训练限时发言能力;至于如何做到,建议大家在发言准备过程中,将自己写就的文章进行概括,将核心思想和思路概括出来,以此作为自己发言的文字材料,如此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自己的主要意思简意赅地讲清楚;分析原典、阐释思想可以从立场、观点、方法三方面进行。针对马民杰的发言,陈老师指出,要建立层次感、注意讲清楚理论具体内容,而不是大而化之、讲笼统的话;而陈碧娴的发言,较为明显的问题在于没有对材料进行理论提炼、总结,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中国的变化没有明确归纳出来。  

在自由发言环节,其他同学都各自就“宗教信仰自由”“宗教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宗教的消亡”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一些问题。陈老师也对这些问题做了补充、解答了疑惑,并要求同学们提前做好参加读书会的交流分享准备。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四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