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见

2017年06月26日 09:53  点击:[]

近两个学期以来,学校明显加强了教学秩序规范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力度。2016年4月11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并通过了教务处提出的《关于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及《兰州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随后教务处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师授课资格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等文件;各学院在教学督导及通报整改等方面的措施力度也空前强化;我院思政课教学的主要形式是课堂教学,仅从“2015-2017年度学校教学督导情况通报”反映的情况看,思政课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是比较突出和比较严重的。根据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现就我院课堂教学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和职业荣誉感 

思政课是“铸魂工程”,思政课教师就更要讲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更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荣誉感,在集体与个人、工作与生活发生矛盾时,要牢牢树立“工作第一、上课第一”的思想,树立“课比天大”的意识。 

“立德树人”必先“立德”,“立德”教育不能停留在说教上,思政课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特殊成分,更要注重自己的教学影响,珍惜自己的职业声誉,要通过上好每一节课,在学生中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 

二、以教育部“思政课质量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将2017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鉴于一直以来学院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最近两个学期通过教学督导发现的部分突出问题,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从教师与教学两个方面着手,在教师工作态度及专业理论水平与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备课与考试等环节,抓住教师队伍管理、教师学术科研工作、访学进修与攻读学位、集体备课与讲义课件检查、推行单班授课与统一闭卷考试等关键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督导检查、评比竞赛、批评整改等为手段,全面强化课堂教学管理,通过“质量年”活动使我院思政课课堂教学秩序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三、加强课堂教学督导与批评整改 

按照学校要求,“对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要单独督导整改,效果太差的教师要停课整改”,学院下达“整改意见书”;整改的教师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通过听课、进修等途径提高自身专业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要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备课、完善教学讲义(课件)等;“单独督导整改”的教师如果整改效果不明显,应停课整改,“停课整改”的教师如果整改效果不明显应延期整改;整改至少一个学期之后,经过学院组织的听课、备课检查等评估之后,认为整改效果比较明显的,方可重新排课。 

四、设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制度 

(1)每年定期举行全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对优秀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并推荐其中最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学竞赛; 

(2)每年定期举行全院教学基本功大赛,通过讲义(课件)检查评比、示范教学、教改成果及应用介绍等环节的展示和考察,对在备课(讲义、课件)、讲授(教学方式方法、手段)、课堂组织管理等方面有有思想、有创新、有突出成果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五、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 

《关于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第二项第四条对加强教研室活动明确规定:“广泛深入地开展教研室活动是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各学院(部、中心)应以系(教研室)为单位,每学期初制订详尽的教研室活动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教研室活动应以教学为中心,围绕集体备课、教研经验交流、教学观摩、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制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实践教学等内容展开。各教研室应做好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记录,以作为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估的重要依据。学院定期检查和督导各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和整改,确保教研室活动质量的不断提高”。 

我院要全面恢复和加强教研室活动,发挥教研室活动在集体备课、交流沟通、学习提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全力推行单班授课 

从下学期开始,我院要积极创造条件,在除“形势与政策”课程之外的其余所有课程中全力推行单班授课,彻底消除由于双班或多班授课对教学效果的不利影响及有可能带来的教学隐患。 

七、积极推行统一闭卷考试 

从本学期开始,除“形势与政策”课外,其它课程的期末考试均应实行闭卷制;每学期末至少安排一门思政课课程为全校统考,其余课程均为院统考。 

八、杜绝集中排课现象 

由于当前学校教学运行制度、条件的制约,加上教师个人的要求,一直以来部分教师一天的授课量在4小节以上的现象比较普遍,成为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严重隐患。根据学校要求,从下学期开始,我院要基本杜绝这种集中排课现象。在排课时,一方面教学秘书要和教务处协调,尽量创造条件,科学分配教师的课堂教学工作量;另一方面,教师也要自觉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时间,每天排课不能超过4个小节。 

九、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通过聘任制,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聘请一部分学历、职称及教学效果突出的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哲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教师为兼职思政课教师,进一步规范思政课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思政课队伍的水平和实力。 

十、推行新进教师“师徒制” 

《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师授课资格的通知》要求,“建立青年教师助课工作制度,新开课教师开课前一年必须担任助课任务,辅助主讲教师或指导教师参加相关课程课堂教学全过程,完成助课任务(包括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编写教案讲义等),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 

我院要积极推行新进教师“师徒制”,为每位新进教师选拔一位责任心强、专业理论水平高、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发挥优秀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新进教师不仅要做好助课工作,而且要在“师傅”指导下认真听课、备课、试讲,一年后经学院组织的听课、备课检查等评估认可之后,方可正式承担教学任务。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竞赛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