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先进模范人物事迹 >> 正文
先进模范人物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7年05月31日 15:13  点击:[]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白雪梅,女,42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花庄村农民,“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她的婆婆瘫痪在床,家里只靠承包的4亩薄田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多年来,她默默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白雪梅不但孝敬老人,而且还是一位体贴丈夫、关心女儿的贤妻良母。家中里里外外的琐事她从不让丈夫分心,把一切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完家务,她和丈夫一起下地干农活,一起筹划如何增收致富。借助这几年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他们家建起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收入逐年增加。几间土坏房变成了大瓦房。在教育孩子上,她身体力行做榜样,教育、引导女儿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如今,就读于花庄学校的女儿不仅学习在班上名列前茅,思想品德方面也同样出色。     

由于孝敬公婆,治家有方,家庭和睦,白雪梅先后多次被市、区、镇评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兰州市“和谐家庭”示范户,并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雷菊芳,女,54岁,中共党员,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雷菊芳同志创立奇正藏药,以“用西藏最纯净的原药材和最现代的工艺做最好的藏药;用文化和疗效成就藏药的地位和尊严”为根本创业理念,创立“产品、交易、服务、合作者、社会责任五大诚信体系”, 缔造以产品诚信为基础的企业诚信。奇正藏药获得国际发明金奖,入选非处方药重点品牌,荣列首届OTC产品排行榜中药外科类第一,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她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用项目效益诠释“义利兼顾”的光彩理念,成为扶贫开发的典范案例,持续捐资2500多万用于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与扶贫事业。     

雷菊芳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扶贫状元”、“首届全国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     

 

马剑勇,男,42岁,中共党员,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助理审判员,二级法官,“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得者。     

作为一名法官,马剑勇深知肩上的责任。在案件审理中,他坚持法律至上,公正裁判,将“文明司法,用心服务,取信于民”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努力做到及时办案、认真办案。多年来,他审理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被发回重审或改判。他公正、稳妥、高效地审结了一批在全国和省内影响较大的重点、疑难案件,树立了行政审判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马剑勇潜心钻研基础法学理论和应用法学,撰写各类学术论文、调研报告60余篇,计50余万字。其中论文《知识产权归责原则问题研究》获全国法院第十五届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三等奖;论文《浅议司法的形式化》获全国法院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解决纠纷还是规则之治》获全国法院第十七届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几年来,他还积极承担全省法院行政审判专业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帮助省直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授课累计200多个课时。     

马剑勇先后荣获 “首届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和“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一航,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甘肃省政府参事,“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他长期从事马铃薯育种、组培脱毒快繁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工作,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12个,在甘肃全省以及宁夏、新疆、青海、陕西、四川等周边省区累计推广4000余万亩,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促进甘肃省乃至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一航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6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2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农业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与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甘肃省道德模范 下一条: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李成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