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张梦涛: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2021年12月03日 09:35 张梦涛 点击:[]

 

中国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最强大、最坚固的阵地,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真理光芒熠熠生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与时俱进是党的理论创新之魂。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指引我们追求美好生活、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历史。

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某一事物具有科学性,必然是如实反映实际,是对客观事实的正确反映,并且形成一套理论知识体系。某一事物具有真理性,必然是抓住了事物的本质规律,并正确反映其内在本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就在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汲取了人类社会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正确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发展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这种科学性和真理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始终是被需要的,始终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正是马克思主义始终立足于时代,以现实的社会生活为根基,以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对象,以解决时代问题为目标,所以与时俱进地创新和发展自身,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真理价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百年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最强大、最坚固的阵地,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真理光芒熠熠生辉。

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和永恒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的根基所在。1945年,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本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立场和人民利益的重要性,“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时代发展和理论创新。回顾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自觉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汇聚起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从理论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中也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始终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显著特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坚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更新自己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由于其蕴含的人民立场和实践根据,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党的百年奋斗表明,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一以贯之的就是人民立场和实践根据。

三、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基本内涵是指其作为客观真理,不是僵化的体系,不是刻板的教条,而是始终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开放之中,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强大基石。

马克思说:“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反映时代的问题,回应时代的呼声,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它能及时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党的事业的每一个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直面挑战、回应现实、开拓创新的结果,都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与时代性在中国的充分彰显。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下一条:[党的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初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