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会

2022年11月17日 21:49 程亚亚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6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主题为“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的知津读书会第92期线上读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晓蓓副教授和庞卫华老师进行了专题辅导。全体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期读书分为两组,分别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第一组同学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研读分享,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与国际环境、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以及包含的属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陈芊羽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自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伟大创造,是自觉追求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卢蝉围绕“中国共产党推进我国现代化的历程”进一步做了补充说明。

第二组同学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进行研讨,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冉旭锋同学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彭泽珍同学说:在高水平、高起点上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任务,其中“一带一路”在诸多建设平台中占据重要作用。

接下来,李晓蓓老师和庞卫华老师对同学们的研讨发言进行了专题辅导,对于两组同学的发言和同学们的读书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对于第一组同学的汇报,李晓蓓老师强调:读书要结合自身专业,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等结合起来,为未来的研究方向做好准备。庞卫华老师指出: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着手,深入思考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现代化强国。对于第二组同学的汇报,李晓蓓老师在辅导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第四卷的一条主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庞卫华老师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最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反复研读经典原著和核心文献,二是做好读书笔记,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