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会

2022年11月10日 22:25 刘春妍 点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9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主题为“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的知津读书会第91期线上读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静教授和郭翠翠老师进行了专题辅导。全体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期读书分为两组,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影响”和“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第一组同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影响”进行了研读分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的探索进程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两个方面进行论述。司马永梁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次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斯湄涵以林占熺研究推广菌草为例,从中国减贫成就的视角进行了补充了中国崛起、中国脱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第二组同学围绕“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五四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基础、新时代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和建党精神进行了分享。宫月同学说: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勇于改革,破除一切阻碍社会进步的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王小燕对五四运动的史实意涵进行了阐释,认真分析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启示。

接下来,张静老师和郭翠翠老师对同学们的研讨发言进行了专题辅导,对于两组同学的发言和同学们的读书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对于第一组同学的汇报,张静老师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对世界产生了深刻影响,并对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郭翠翠老师指出: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世界逻辑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影响。对于第二组同学的汇报,张静老师在辅导中指出:五四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对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郭翠翠老师指出:五四运动在新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对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最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反复研读经典原著和核心文献,二是做好读书笔记,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探微知经典·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探微致经典·学习二十大”专题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