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先进模范人物事迹 >> 正文
先进模范人物事迹

兰州市道德模范

2017年06月01日 09:37  点击:[]

第一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常蓬彬,男,汉族,50岁,中共党员,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兰州大学电子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所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自1998年至今,他已连续14年资助兰州大学10多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而且大多数受资助的同学直到毕业都不知道他是谁。他多年来坚持给“希望工程”捐款,给临夏中学、景泰县东关小学等学校共捐赠计算机40多台;联系学校出版社给景泰县芦阳二中、东关小学捐赠图书4000余册。“5.12”汶川发生大地震,他给兰州大学20多名灾区的同学送去了暑假回家的爱心车票和慰问品;“4.14”玉树地震后,又筹集5万多元的物资,并退掉出国机票亲自驾车把这些物资送到青海。从2010年起,在连续三年的全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他义务为4000多人次的同学做了创业培训;他还创建了一个有200个成员的“创业成就梦想”QQ群,义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由于同学们问题太多,有时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他在兰州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带头发起了资助贫困创业大学生的活动,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共资助了150多名贫困大学生,其中患尿毒症的王云龙同学一次就获得2万多元的资助。    

常蓬彬先后荣获“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甘肃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等称号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陈靖,男,35岁,中共党员,甘肃会宁县人。兰州市西固区新安路小学小学教师,“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他自任教以来,勤勤恳恳,早来晚归,把所有心思都扑在教育事业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一个教师的含义。由于他诚实守信和不懈的努力,使许多差生重拾自信。他将失去双亲的一名学生带到自己的单身宿舍,一起吃住,义务辅导孩子学习,逢年过节,还拿给孩子添置新衣。整整八年时间,无偿地付出,直至孩子参军。现在,这个孩子亲切地称呼陈老师为“爸爸”。陈靖老师的这些动人事迹,引起了五0四厂团委及有关领导的重视,对陈靖同志进行采访并在厂电视台宣传播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之后,兰州电视台、《兰州晚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    

陈靖先后荣获 “感动西固道德魅力人物”、“西固区优秀教师”、“西固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刘建军,男,42岁,中共党员,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二车队77路驾驶员,“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在二十一年的工作中,他总是要求自己注意将车厢的服务做好做细做精,总是要求自己月月出满勤,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他驾驶的车辆完好率达到98%。面对在公交车上持刀抢劫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毅然挺身而出,毫不畏惧、果敢应对,与歹徒展开搏斗,将歹徒制服。    

刘建军先后荣获“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王淑华,女,60岁,城关区雁北社区居民,“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她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中身亡,她独自默默承担起侍候偏瘫痴呆老公公的重担。自从公公病倒后,王淑华再也没走过亲戚,没有回过相隔30里的娘家。由于长年过度操劳,夜里休息不好,白天还要搞卫生。得了腰椎尖盘突出症。从1996年公公瘫痪,到2001年完全失去知觉几乎成为植物人,王淑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操劳了十几个春秋。她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令人起敬,成为当代社会中孝亲敬老的楷模。好儿媳王淑华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服侍瘫痪在床的老公公的先进事迹宣传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王淑华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军休家庭”、“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尹建敏,女,55岁,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她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扎根西部、建设西部,创建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使红古区居民使用上了清洁、低碳的新能源,解决下岗、失业及大学生就业上百人,为红古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益事业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红古非公企业中,她是第一个成立党支部、工会,最早为员工缴纳三金的民营企业家。每月按时给困难户送去生活用品,每月给养老院捐助2000元的米面,并承担了养老院40多位老人的四季衣服,还给养老院工作人员每人每月补助200元;每年为残疾人进行捐助;先后对慈善协会、患病儿童、困难家庭中学生、特困大学生等进行资助。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发动员工捐款并亲赴灾区送去生活急需品;长期结队帮扶空巢老人,成立“鑫源基金”每年表彰奖励优秀师生。每年捐助红古区优秀贫困学生2万元生活费;资助三四名特困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善心帮助了越来越的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她向社会各类捐款达255万余元。    

尹建敏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尹寿永,男,汉族, 52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殡仪馆高级整容工,业务班班长,“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他作为一名普通的民政殡仪工作者,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用自己朴实的工作理念、无悔的人生态度和积极的生活理想,切实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丧主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默默地为兰州、为甘肃的民政殡葬事业无私奉献,使逝者的灵魂得以升华,使生者的心灵得以慰藉,表现出了一名民政工作者的崇高品德。他有着摒弃偏见、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精神,有着恪尽职守、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有着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有着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尹寿永先后荣获全国民政系统个人最高荣誉“孺子牛奖”、“兰州市百佳文明市民”、“感动甘肃2007十大陇人骄子”、“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张新好,男,39岁,中共党员,兰州市老年公寓楼层服务员,“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他从1993年秋开始,连续16年照顾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王淑媛老人,甚至山东老家的母亲去世都没有回去。1998年7月2日,还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张新好和战友一起跳进排洪沟,救起一名轻生的大学生;2009年4月13日筹得善款1600多元帮助张掖烧伤小朋友婷婷。2001年,他从部队退伍来到老年公寓,成为一名普通的楼层服务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擦洗身体、翻身、掏耳朵、修剪指甲、陪护老人上街购物、走亲访友、陪他们去看病抓药,使老人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体验到亲人般的呵护。    

张新好先后荣获“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6年兰州好人 下一条:甘肃省道德模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