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苑

学院举行第八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25日 15:40  点击:[]

2017年9月24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应邀在研究生教学楼阶5教室作了题为“赫鲁晓夫改革评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柏正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龚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了赫鲁晓夫的改革及其历史意义:一是赫鲁晓夫改革的历史背景。斯大林去世后,苏联国内积累下了诸多严重问题,赫鲁晓夫敏锐地意识到改革斯大林模式的必要性。二是赫鲁晓夫的改革情况。龚教授认为,赫鲁晓夫的改革首先是从改革农业政策入手探索“新方针”,其中进行了诸如开垦荒地运动、大种玉米、农业管理体制改革等举措。其次,进行了以批判个人崇拜为中心的民主改革。通过批判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及其“大清洗”运动,提出了一些新思想,平反了当时造成的冤假错案,改进党的工作方式、下放权力,建立干部任期制等。再次,进行了工业和建筑业管理体制改革尝试,建立国民经济委员会,建立同属共产党的工业党和农业党,同时改革了科研机构。第四,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解冻”。赫鲁晓夫提出建设“全民国家”“全民党”,并批判斯大林的理论错误,促进、活跃政治与文化气氛。第五,外交政策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赫鲁晓夫重视与南斯拉夫的和解,承认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可以走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同时,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继续帮助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三是对赫鲁晓夫改革的评析。龚教授认为,从总体上说,赫鲁晓夫的改革最大的贡献是指出斯大林模式有问题,从而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而最大的失败则在于没有找着斯大林模式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苏联人民也没有对改革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以及其他的国际国内因素和赫鲁晓夫个人的性格特点,使得他的激进改革以失败告终。 

龚教授认为,研究总结苏联的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明白,任何的历史进步都是在挫折和失误中探索出来的,我们应该珍视这些历史遗产,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提供历史的镜鉴,使我们少走弯路、不走邪路,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真正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 

报告结束后,龚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问题。 

 

会上,柏正杰对龚先庆的到来表示欢迎。龚先庆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取得多项科研成果。龚先庆从赫鲁晓夫的改革背景出发,详细阐述了赫鲁晓夫在改革中的农业政策探索的新方针,以批判个人崇拜为中心的民主改革,工业、建筑业的管理体制改革尝试,思想文化与意识形态领域“解冻”以及外交政策出现的新变化等诸多内容,对赫鲁晓夫改革作了全面的、历史的评价,并就“中共两党改革取向比较”话题与师生进行讨论交流。研二侯捷同学提出首个问题:“通过老师的讲述,可以认为赫鲁晓夫改革时,苏联体制的弊端已积重难返吗?”随后,研二王刚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赫鲁晓夫没有找到一双合适的鞋子,即他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苏联改革的科学的方法。” 

报告会之末,柏正杰进行了总结陈述。他高度评赞龚先庆的演讲可谓“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让在场者醍醐灌顶,为全体师生思考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角度。 

上一条:刘先春教授为我院硕士研究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 下一条:学院举行第七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