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苑

学院举行第七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25日 15:25  点击:[]

2017年9月23日晚,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斌教授应邀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小学术厅做了题为“新时期思政课创新与学科建设研究”的报告。报告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柏正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新时期的形势与任务。邓教授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马克思主义在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这也是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区别所在。我们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持守。在此形势下,我们要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真信、真懂的问题,解决好为谁说话的问题。二是思政课建设的现状和问题。邓教授认为,思政课的核心任务是要使青年学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思政课堂是完成该项任务的主渠道。但现在思政课堂存在诸如不能适应我们所处时代的变化、不能回应学生对国内外现实问题的关切、教材话语体系不够灵活等问题。而在学科建设方面,在国家高度重视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科规范逐渐建立。不过,学科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各二级学科间边界不清、各二级学科学术圈子间交流不畅通、表面热闹却无静心研究等问题。三是思政课建设的对策与出路。邓教授认为,我们对思政课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应当有紧迫感,要有向世界传播我们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使命担当。在对待马克思主义上,我们要克服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强调学术理论的原创性,抓好马克思主义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改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教育,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级人才。 

 

报告结束后,邓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邓教授以其热情、生动的话语和鲜活的事例,使严肃的问题在欢快、轻松的讲解中得到深入思考和解答。 

上一条:学院举行第八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苑”第六期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