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九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2023年04月19日 09:52  点击:[]

书是黑夜之烛炬,微茫之萤火。读一本好书如慰人以夏日凉风,清爽神谧。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更好的了解原著,丰富其知识,深化其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4月16日晚在艺术楼605如期举行了第九十八期知津读书会。本期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张林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煊老师作为辅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的选题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推荐的著作是《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由2022级硕士生卢蝉、韩佳燐同学作为主要发言人进行主题分享。卢蝉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进行阐述,认为随着资本主义发展愈加成熟,而工人阶级的生存状况却愈加堪忧,马克思不满于社会的现状,写下了这篇手稿。韩佳燐从《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本著作出发,主要说明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其他同学也对以上两位同学的阐述作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

接下来,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研讨发言进行了专题辅导,对于同学们的发言和同学们的读书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张煊老师认为读《手稿》不能只读《手稿》本身,还应该结合马克思、恩格斯两位经典作家的早年经历以及《手稿》之后的相关著作来同时引入分析。陈张林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是要为全人类求解放,只要有一类人对另一类人的压迫和剥削没有停止,马克思就永远没有过时。最后,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做到精读书,细学问。

上一条:【“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九十九期专题读书会 下一条:【“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九十七期专题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