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西安交通大学刘占虎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专题讲座

2023年04月08日 10:30  点击:[]

4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占虎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做了“选题积累与课题申报规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文玉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及相关学院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刘占虎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热点和重点,以个人学术生涯发展和课题申报经验为例,围绕立项情况分析、选题积累布局、申报项目规范、战略战术信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刘占虎教授强调要高度重视选题前日常高品质积累布局,自觉以学理方式回应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的式微;要高度重视申报项目规范,对课题名称、内容与框架、难点重点创新点等进行精雕细琢;要树立战略战术信念,注重思想引领,在马言马,多出支撑性成果、多练思想性破题、多习规范性表达,要形成攻坚克难的学者韧性。

最后,刘文玉对刘占虎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科研训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的传统,2023年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公告刚刚发布,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这次学术讲座,必将对学院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以此次学术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和专业水平,为论文选题、课题申报和学术成果积累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刘占虎教授学识渊博、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师生关切的问题,对于提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能力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学院召开国社科申报论证辅导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