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实践基地

2017年06月26日 10:15  点击:[]

兰州八路军办事处

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位于兰州市酒泉路互助巷2号(原南腔北调滩街45号),是一座普通的旧式四合院建筑。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于1937年8月25日成立,到1943年11月撤销,总共六年零三个月。办事处刚成立时谢觉哉乘欧亚航空公司的班机抵达兰州,时任甘肃省政府主席的贺耀祖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朋友,也是谢觉哉的同乡旧友,为谢觉哉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从1937年8月到1938年秋天的一年时间里,谢觉哉在这里用佳金、无奇、焕南、敦夫等笔名写了六十多篇宣传抗日的文章。  

 

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位于有“塞上江南、北凉古都”之称的高台县,前身为高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3年,现占地面积260亩。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园内掩埋着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烈士的忠骨。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现已成为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是红西路军历史的纪念、展示、保护和研究中心。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和里程碑。1996年,国务院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中宣部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列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会师旧址的主要建筑和参观点有:始建于明洪武六年的红军会师楼及古城墙;红军会师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以及-同志亲笔题名的三军会师纪念塔;-元帅亲笔题名的“会宁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红军长征将帅碑林等。  

新建的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占地一万平方米,由会师陈列馆和会师广场两部分组成。会师陈列馆分上、下两层,主要由序厅、展厅、管理用房三部分构成。  

 

南梁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于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南梁革命纪念馆,总建筑面积62.22亩,其中展陈面积6246平方米。  

纪念馆大门左侧竖刻着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大门里正对面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是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座东西两壁及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的英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