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领导 >> 正文
学院领导

庞庆明

2021年04月01日 16:17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庞庆明(1981—),男,山东聊城人,经济学博士,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管理学刊》特聘审稿专家。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课程,并获优秀教学奖。多次赴甘肃、贵州等地的县、乡、村讲学。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经济日报》、《北京日报》、《理论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先后提出民生政治(2012)、文化生产方式(2012)、生态制度(2016)、共享经济(2016)、国家再分配能力现代化(20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观(2018)、社会主义经济责任关系(2018)、产业扶贫主要矛盾(2018)、“五位一体”共享发展(2019)、效率与公平相统一高质量发展(2019)、私人资本逻辑与农民贫困循环(2020)等范畴、理论或观点。

参与起草的《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中华民族百年图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征程》一文,获得李克强总理的肯定性批示。在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指导下所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观——基于“两资一体”的分析框架》一书,引起中宣部重视。有关研究成果还被《经济学文摘》、《经济研究信息》、《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国研网》、《南京日报》、《大连日报》、《青海学习报》转载或收录。2019年10月,本人就国家治理能力问题同全国知名学者一同接受中新社采访。目前正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共享经济学。

上一条:张梦涛 下一条:解慧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