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苑

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苑”第六期学术报告会

2016年11月08日 08:48  点击:[]

2016年11月7日,学院在和平校区崇德楼一楼大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苑”第六期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柏正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之前,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艾四林教授受聘为兰州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梁亚民教授为其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艾四林教授从三个方面就“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发表了精彩演讲:一是文化自信的主体。这是解决谁自信的问题。艾四林教授认为文化自信的主体包括国家、民族和个人(尤其是文化人),是国家文化自信、民族文化自信和个人(尤其是文化人)文化自信的统一。他指出,在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文化问题愈显突出。历史上由于积贫积弱,我们仰视西方文化;而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提升,又出现了俯视西方文化的苗头;2008年西方金融危机更提醒人们注意西方文化的弱点,于是国家适时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概念,以回应实践需要,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而在几个自信主体中,个人(尤其是文化人)文化自信最难建立。个人(尤其是文化人)在与西方学者交流时如何平等地沟通是文化自信中亟须解决的问题。二是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这是解决自信什么的问题。艾四林教授认为,与当前社会上流行的一些说法——如“时间都到哪里了”等——相比,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价值观的问题。有西方政要说,中国不用怕,因为它只输出电视机而不输出电视剧。其中的要害就在于我们没有核心价值观的输出,而美国的影视剧却始终在以不同的形式向全世界输出其爱国主义和国家英雄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面对世界,我们不得不问自己:“我们的文化符号究竟是什么?”正是基于这种现实需要,经过曲折的努力,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于2014年进一步凝炼,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但是,对如民主、自由、平等这些与西方提法一致的共同价值,如何进行阐释,凸出我们特殊的内涵,是目前仍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在这些与西方相同的共同价值背后,应该有中国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为支撑。我们反对西方的普世价值,并不是一般地反对民主、自由、平等,而是反对这些价值背后特定的西方价值观。在建构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问题上,可资使用的主要是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过程中产生的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先进文化。通过努力,我们希望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提出中国方案。三是在学习中,更是在竞争中建立文化自信。这是解决如何自信的问题。艾四林教授指出,文化自信在封闭的环境中是建立不起来的;只有在开放的、平等的交流和竞争中才能真正建立起文化自信。而在此过程中,必须自觉挺立主体性。在与西方文化的交流中,我们再不必仰视,也不必俯视,而是平视;我们不能只是被动的学习,更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与西方的竞争中建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现在与西方国家是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学习。通过这个过程,我们才能真正抛弃小国寡民的心态,建立起与我国的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自信。清华大学已经通过慕课平台,在全球范围传播、共享“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艾四林教授的报告思维深邃、逻辑严谨、语言洗练、视野宽阔,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形势与政策于一体,具有极强的理论说服力和现实说明力,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艾四林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学校有关领导、部分机关处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班级的学生六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上一条:学院举行第七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行第五期马克思主义理论苑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