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材料

2014年度甘肃省高校思政“精彩一课”教案——刘文玉

2018年01月03日 09:13  点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 案

 

 

 

 

 

 

 

                                   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文玉副教授

第九章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第一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及其实践

[教学时间]2015129

[使用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8月版。

[教学篇目]第九章第二节第一目

[授课班级]2014集保险12

[教学课题]: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

[教学课型]综合课

[教学目的]

1.知识目标——使学生了解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2.能力目标——使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全面、客观地分析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

3.德育目标——使学生通过对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的准确把握,增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念和决心。

[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台湾问题的实质

2.教学难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对中国的外交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及中国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关系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3.教学关键:造成台湾问题的各种因素及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

[教学方法]:演示法与讲授法相结合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程:

引用余光中先生的诗歌《乡愁》,导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陆和台湾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二、讲授课程:

本课程是专题教学,是《第九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第一个专题,主题为“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

本节课主要介绍三部分内容:

(一)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

<演示并讲解>

1)介绍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古代诸多的史籍都有关于台湾的文献记载。

举例:秦:瀛洲;

三国:夷州

隋唐宋:流求、琉球

明:东番、鸡笼;明万历年间始称台湾

2)自宋代以来,历代政府在台湾行使管辖权。

举例:宋:派兵驻守澎湖

元:澎湖巡检司

清:台湾府、台湾行省

3)当台湾面临外地入侵时,海峡两岸的人民共同抵抗外来侵略。

举例:郑成功收复台湾

<演示并分析>

1895年清政府在日本威迫下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澎湖给日本。

1937年,中国人民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1941129,中国政府在《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明确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马关条约》自属废止之列。

1943121日,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应将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19457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在《日本投降书》中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

19451025日,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举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国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己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至此,台湾、澎湖列岛重归中国管辖。

(二)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

<设疑>

台湾在1945年就不仅从理论上归还中国,而且在实际上重归中国管辖,为什么又产生台湾问题?

<解答>

1.是中国国内战争遗留下来的产物

2.是美国干涉的产物

3.是日本50年殖民统治的后遗症

4.是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结果

<具体讲述>

1.是中国国内战争遗留下来的产物

1949年国民党从大陆全面溃退,撤到台湾,在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下,继续维持着—个所谓“代表全中国”的反共政治架构。自此,台湾再次陷入与祖国大陆的分离状态之中。

2.是美国干涉的产物

3.是日本50年殖民统治的后遗症

<比喻>

美国把台湾当牌玩,

日本把台湾当命看

美国把台湾问题作为美国全球战略中在东亚遏制中国崛起的一张王牌;而日本将台湾视作日本“千里海上生命线”的至关重要的一环(日本的说法是,日本海上运输的70%经过台湾附近)。

4.是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结果

<举例>

1)前总统李登辉有浓厚的亲日、媚日情结

2)前副总统吕秀莲曾说幸亏台湾割让给日本

3)二战末日本有一次在台湾征兵,只要几千人,结果竟有十几万台湾人报名去保卫祖国即日本。二战中,有21万台湾人加入日本军队参战。

4)台湾一名人曾讲过其祖父与父亲对抗日战争胜利的绝然不同的感受——“我们胜利了我们失败了。可见日本的奴化教育成果多大。

520103月台湾“民众对日本观感”的调查结果是,最喜欢的国家52%认为是日本,8%认为是美国,5%是中国大陆。这与历年结果差不多。分析的结论是,日本的50年殖民统治至今仍对台湾有政治和文化影响力。

62012618日,郭台铭在谈到台日关系时,说他“愿意出资买下钓鱼岛,与日本共同开发。”

<资料>

图表:1994——2012台湾民众统独立场趋势分步

 

 

 

 

 

 

 

 

 

 

 

 

 

 

 

 

 

 

<结论>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台湾问题首先就是:首都在北京的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台湾当局的关系问题,应该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20034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美国参议院访华团时强调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主权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是涉及中国是统一还是分裂的问题。

2013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  

李克强2013年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我们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他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居住在两岸的是骨肉同胞,“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李克强还指出,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它一道维护好、建设好,使其花团锦簇,“我想花好总有月圆时”。

<小结>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仅是实现祖国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和愿望。

(三)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

<分析>

1、主权、领土和民族感情的需要(涉及国家的核心利益)

邓小平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明确说中国为何要统一, 原因是民族感情。

2、中华民族真正站立起来和中国崛起的需要

首先,不统一,鸦片战争后列强侵略的恶果就难说彻底消除。

其次,近代以来,崛起的大国没有是处于分裂状态的,真正的强国不可能是个分裂的国家。

3、不使我资源无谓浪费的需要

我国外交资源不下70%用于台湾问题,前外交部长还曾说过,如解决了台湾问题,外交部的编制人员可减少一半。许多国家都在借台湾问题向两岸要钱、要好处。如在众多国际组织,为拉票,两岸都大把撒钱,要某国领导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句话,就得花钱。

<链接>

一些中小国家常借台湾问题直接要钱,不给,就倒向台湾;而大国则多是要生意做。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是西方国家中唯一明确声明反对台湾搞公投入宪(法)的,但也借此迫中国买法国的空中客车飞机。

这等于是不断被人渔利和敲诈勒索,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人都难以长期容忍!但要彻底改变,就须解决台湾问题。

4、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需要

在清朝康熙帝时,施琅等人就曾富有远见卓识地指出了台湾对屏护中国东南安全的重要价值,即有台湾在,就可保障东南沿海地区的安全。

台湾还有当时所不可能看到的更广阔视野的地缘重要性——台湾是美国对中国进行海上封锁的第一岛链的一大重要环节;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太平洋的前进基地!

<演示>

下边两幅示意图表现出有巨大反差的两种绝然相反结果。

 


 

5、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

1987112日起,台湾当局正式允许部分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到 2007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累计超过3000 亿美元,为台湾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台商在大陆的企业也为大陆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2013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1160亿美元。)

两岸携手具天然有利条件:一水之隔,运输成本低;同文同种,可免去语言、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不便。由此,两岸可通过经济整合,使两岸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有更合理的配置,提高两岸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国际竞争力。

总之,两岸是合则共赢,分则俱伤。 

三、课程总结

<归纳>

总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台湾问题影响着中国的外交,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都受到台湾问题的影响和制约。台湾问题的解决对钓鱼岛争端和南海问题的解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强化>

(通过一张中英文结合图片,传神会意,更好地引起大学生的回应和思考。)

 

中国china台湾

 


 

 

 

 

上一条: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场展示讲义——张静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箱:3543723828@qq.com 咨询电话:(0931)52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