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韩敬梓

2017年06月26日 08:37  点击:[]

韩敬梓,女,辽宁朝阳人,中共党员,兰州大学民族社会学博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人类学博士后。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青年客座研究员,甘肃省心理学会脑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社会工作师。研究方向为毒品问题社会治理、禁毒史及禁毒政策、物质成瘾及精神卫生等。

2011年以来,开展关于禁毒的田野调查以及学术研究。2016年,完成35万字的博士学位论文,选取西北某毒品受灾地区为研究对象,探讨一个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挖掘智慧以应对毒品问题。

20189月至201910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人类学系留学。期间,在温哥华开展了关于毒品问题的田野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先后撰写了《加拿大毒品预防教育的经验与困境》、《美国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的挑战与应对》、《加拿大应对“芬太尼危机”的策略与困境》三篇研究报告,分别被收录于国际禁毒蓝皮书《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1)》、《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2)》和《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3)》。《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3)》即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留学归来后,围绕所主持的2017年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继续在西北地区开展关于戒毒者社会融入的田野调查及学术研究,撰写了26万余字的研究报告,于20229月结项,同时该项目的主要成果被甘肃省禁毒办采纳。教育部课题结项后,继续拓展田野调查范围,完成了学术专著《西北地区戒毒者社会融入研究》,20237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社会服务方面,韩敬梓多次应邀为相关地区做学术报告,将来自于田野中众人的智慧又回馈给这片热土。在某县做田野调查时,所提的关于“移风易俗”的建议被该县禁毒办采纳,列为该县2021年禁毒工作计划。在田野调查中,韩敬梓还与相关地区的禁毒办领导及同仁座谈,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对禁毒实务工作有一定的助益。

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项目《阿片类药物滥用综合干预体系的建构》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英文学术论文《The Community-based Response to the Opioid Crisis Lessons Learned from Vancouver, Canada》荣获第二届国际禁毒论坛优秀论文奖二等奖。英文学术论文《Practices in Addiction Treatment of Voluntary Drug Rehabilitation Institutions in Northwest China》荣获第三届国际禁毒论坛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作为第三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国内冰雪产业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荣获2023年第一届四川省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专题报告三等奖。指导硕士研究生撰写的调研报告《“回归”之路,我们与你同行——西北地区戒毒者融入社会影响因素分析》在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西北赛区研究生组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

上一条:徐晓卉 下一条:党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