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

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申报书

2016年12月29日 11:25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

申报书

实验实训室名称: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  

实验实训室隶属:马克思主义学院

项目申请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项目联系人:陈张林

联系电话:0931-5252069

申请日期:2016-11-08

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制


填表说明

1、实验(实训)室的新建、扩建、更新项目,项目申请单位必须填写此申请书;

2、申请书各项内容要认真填写,实事求是,意思表达要明确、严谨,字迹要工整;

3、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预算清单见附件EXCELL表;

4、申请书一式三份报教务处实验室与教学设备管理科。

实验(实训)室名称

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

项目

类型

新建 扩建□

更新□

实验(实训)室类别

基础

专业

其他□

计划

设场地

立德楼112教室近100M2

计划实

施时间

2016

项目负责人

柏正杰

预算总经费(万元)

82.575

该实验(实训)室每学年应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

表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班实验课计划

实验(实训)

课程名称

实验(实训)

项目个数

实验(实训)教学大纲计划学时

学生人数

实验(实训)课程开设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

9

14

55人×14班

=770人

全校本科各专业,轮换上课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11

22

770人

全校本科各专业,轮换上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7

10

770人

全校本科各专业,轮换上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12

18

770人

全校本科各专业,轮换上课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6

12

20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

表2-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实验项目计划

实验(实训)

课程名称

实验(实训)

项目个数

实验(实训)教学大纲计划学时

学生人数

实验(实训)课程开设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6

3800

全校本科各专业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6

12

3800

全校本科各专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6

3800

全校本科各专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8

3800

全校本科各专业

实验项目分为思想政治理论实验课精品电子教学资源地方特色文化、道德模范典型、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和经典文库等交互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训练3大模块辐射了本科生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经典原著选读等核心专业课程部分非互动、非实际操作实验项目能够通过多媒体教室、师生自己的电子终端,借助网络实现功能。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实验班实验项目在实验室上课,其余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全部电子教学资源思政课师生可共享。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实验项目一览表》

一、项目建设的意义及必要性包括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求、实验室现状及按照本科培养方案和实验大纲应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等,800字左右):

 

2015年8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要求各地各高校“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研究实验室,系统总结凝炼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平台,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学生理论学习成果的阵地”根据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实施意见》(兰财大党发【2016】4号),决定2016年投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综合实验室”。

1.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作为一种教学实践,实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具有证明与探索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实验是以人的思想行为发生发展变化为研究对象和目的的,通过实验的直观和实操方式,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理论做出证明和探索,并在此过程中传播正能量,充分实现思政课的铸魂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实现教育目的。世界著名的十大使用想象力进行的思想实验,就是最好的例证。

2.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有效性的需要实验室建设旨在进一步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的实践探索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净化学生的“三观”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加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意识形态和立德树人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3.大数据时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需要本实验室建设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目标中包含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研究方法,运用现代化手段自动观测采集分析师生互动信息数据现学生关注焦点、问题及共性需求,研究学生思想行为发展变化规律;还可以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运用Hadoop、R系统、SPSS等软件分析判断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教师教学环节的各种信息,为思政课教学科研改革以及学校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提供第一手准确的基础性数据和分析资料。

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室软、硬件建设,400字左右):

1.实现功能需采购的软件

经过市场调研,下列2款软件的数据接口开放,登录系统共享,组合使用能够实现本实验室设计功能。

互动分屏管理系统  

京师博仁PsychELab®心理学综合实验设计系统

2.实验室建设需采购的硬件设备

实验室建设需采购计算机、电子白板等仪器设备。

3.学校信息中心提供硬件支持的要求

为了实现功能,请求学校信息中心提供3台刀片式服务器20TB以上存储空间远程管理支持

三、项目组织、人员、场地及实验技术等保障措施(包括实验管理与技术人员,实验用房、用水、用电,实验技术等,800字左右):

1. 项目组织与人员

实验室建设主要组织人员

姓  名

职  称

职  务

所在单位

从事专业

郎全发

项目负责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陈张林

副教授

项目联系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何晓雷

副教授

实验室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魏贤玲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李国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刘文玉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陈亚玲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高秀梅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张  静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王云飞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解慧娟

讲  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何  金

科  员

实验室管理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工程

实验室建设和运行高级顾问

姓  名

职  称

职  务

所在单位

从事专业

张梦涛

教授

处长

教务处

思想政治教育

李  强

教授

主任

电子商务综合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

丁晓阳

教授

处长

国有资产管理

计算机

王  峰

教授

主任

大学生创业创新教学中心

计算机

韩金仓

教授

院长

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

卫中亮

教授

主任

信息中心

多媒体技术

何伯峰

高工

主任

信息中心网络部

网络工程

2.场地建设

场地面积:立德楼112教室近100M2

其他相关要求:电源支持30KVA,瓷面防静电地板(离地15厘米),2条光纤接口,配监控摄像头2个(吸顶式),配备必要消防设施,遮光式窗帘,防盗

3.技术保障

配备实验室主任一名,专职实验室管理员一名,勤工俭学学生2名。  

设备采购时均要求3年原厂质保,实验室管理员应该具备简单维护能力,过保期设备请求学校信息中心协助维护严重问题请求供货商提供技术支持  

验室运行、管理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相关规章制度。  

四、项目建设预期目标及效益分析本项目完成后在国内、省内达到的先进程度、在某些方面形成的优势或特色;预期将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达到的教学效果等;面向学科、专业、学生数量,是否完成培养方案、实验大纲规定的实验(实训)课程门数、实验(实训)项目个数,实验项目开出率等,1000字左右):

1.项目建设目标

本实验室按照设计理念完成建设后,可以达到省内首创、西部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其优势和特色十分明显。

第一,实验室的设计功能

实验室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实现思政课思维模式、教学方法和研究手段创新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学效果、促进人才培养的重大改革举措,其基本内容包括:一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二是师生互动交流平台三是情景模拟实验四是精品电子教学资源库建设五是地方特色文化电子资源库建设六是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

第二,实验室的主要特色

一是设计立意高、谋划远,体现时代性。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政课教学渠道,体现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信息化时代发展方向。

二是多学科相互支撑,体现综合性。实验室综合了思想政治教育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运用多学科方法进行教学实验,既有提升办学层次、改善教学效果的考虑,又能起到促进学风转变的功能,突出了综合性。

三是全国视野、本土行动,体现针对性。实验室设计运行,遵循青年大学生科学认知规律,紧盯全国先进水平,博采名家先进教学方法,凝炼众多优质教学资源,推动学生勤于动手动脑,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师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实现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普遍提高。

四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体现先进性。充分运用“互联网+ ”课程等现代化理念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运行混合课堂微课堂等平台,实现思政课网络在线课堂教学运用大数据技术,观测采集分析师生互动信息数据,研究学生思想行为发展变化规律,体现了先进性。

五是解决诸多现实问题,体现实性。一是实验室受众对象覆盖了全体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二是设计在线网络学习系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推动学风根本转变。

2.预期效益

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实践载体,先进教学模式的孵化基地,学生对科学理论实现“知情意行信”的实验通道,既是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平台,也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路径。

实验室拓展教学空间,通过师生全过程互动、全方位学习、大数据技术运用等,把学生学习过程的主体作用和教师教学工作的主导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理解认同,实现思政课在学校意识形态和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根本价值。

作为全新的教学理念和策略,实验室将以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发展规律为实验研究对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可视可听可操作的形式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实验室在本科生思政课课内进行实验课专题教学。每学年在全校本科生中选择56实验班轮流上课实验室首期完成39实验项目内容辐射6门课程包括学生实验预习、实验过程记录、实验结果汇总等功能。实验室每次可容纳60人同时上课,全年总学时896节(满负荷运行每年为1190节),直接本科生授课使用率达到75%,剩余25%用于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思政课优秀成果推广、思政课国培项目运行、特定人员培训咨询、考研辅导本院研究生授课以及后期实验项目的发展空间首批实验项目包括基础项目16个,占41%;综合项目15个,占38%创新项目8个,占21%实验课程开出率能够达到100%部分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为选择性开设,可利用多媒体教室、师生手提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终端完成,以满足全校其他本科生的学习需要。

项目申请单位论证意见:

经组织本院专家组论证认为:项目设计理念前瞻,顺应了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方案周全可行,针对性强,能够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思政课的应有作用,同意实施。  

 

项目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    

                                                 20161108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处长(签字):        

 

                                                    年    月    日

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支持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验室文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