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九十九期专题读书会

2023年05月04日 09:38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营造善读善思的良好学风,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4月27日晚在艺术楼605如期举行了第九十九期知津读书会。本期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国红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况达副教授作为辅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2022级硕士生高士博从写作背景、中心思想、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四个方面对《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进行阐述,认为本文批判了杜林的反动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及其内在联系,它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2022级硕士生高士博药海强向大家推荐了著作《反杜林论》,主要谈到《反杜林论》剖析了杜林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系统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其他同学围绕以上两位同学分享作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有的同学对文章进行了整体梳理、理清文本的逻辑架构,有的同学则联系社会现实提出自己的思考。

接下来,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研讨发言进行了专题辅导,对于同学们的发言和同学们的读书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况达老师为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反杜林论》的第一部分,随后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主动读原著和积极讨论原著。李国红老师悉心点评了两位同学的发言,认为学术性的阅读与写作要从文本材料立论,要培养思考与提问的习惯,并不断凝练、深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漫卷品读索精义”。最后,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不要读死书,要思考发挥能动性,知其然而后知其所以然。

上一条:【“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红色书香致经典,百期知津再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100期知津读书活动 下一条:【“三抓三促”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九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