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2020年12月03日 08:27 韩玲 点击:[]

2020年12月2日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硕士研究生在艺术楼504举办了第六十八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马克思撰写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章中的资产者、无产者为主题展开探讨。本次读书会由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丁丽春主持,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张瑜和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李海波作主题发言。此次读书会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良杰老师、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张林老师和庞庆明老师,本次读书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张瑜以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为开端,详细阐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不仅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现象,更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其次,通过对资产阶级的产生及发展过程以及资产阶级的革命作用到最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的深刻论述,充分剖析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周期性的经济危机。随着危机的频繁和加深,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这种矛盾的发展必将导致资产阶级及其所代表的生产关系的灭亡!最后,通过对无产阶级的产生及历史使命的分析,总结了无产阶级运动同过去一切运动的区别。

李海波则从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为开端阐述了在马克思主义问世之前,以往的资产阶级历史学家对阶级斗争的分析仅局限在经济上对各阶级的分析,并没有认识到阶级斗争的历史作用。而马克思则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对阶级斗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以阶级斗争为线索贯穿本章和全书。进而深入讲述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以及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最后论述了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对资产阶级的反抗,马克思分析揭露了资本主义必然走向灭亡的趋势。

董虎刚点评张瑜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3分18秒,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就其内容而言,措辞严谨且不存在模糊性词语,提出调换论述内容的顺序的意见。葛夏霞点评李海波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4分钟20秒,语速适中,符合读书会要求;文章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提出文章最精彩的是第四部分但对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对资产阶级的反抗描述不充分。

董老师就两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指正:第一,引用原著时要对其加以注释,这样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人类社会与阶级斗争的历史。第二,资本主义社会只有工人阶级、资产阶级认识较为片面。第三,词语表达不准确,无产阶级不具备经济基础应当表述为无产阶级不占有生产资料。在自由讨论环节,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问题,同学们就“资产阶级的产生”、“资本主义的本质”、“两个必然”、“两个绝不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结束后,董老师对此次读书会作了简要点评,鼓励大家要以马克思主义来铸我,使每个人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庞老师指出要以“澄清、修偏、巩固”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提升写作水平。最后,陈老师指导大家要“抓住理论,品读细节”,学会运用两种读书方法,即整体读书法(保证理论不会走偏)和细节读书法(方向不会落空),深入探索,吃透原著。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九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六十七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