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七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12月27日 10:21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刘力嘉 点击:[]

2018年12月25日晚,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四十七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同学们对这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做一总结,由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董玉华主持,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有三项议题:一是同学们互相交流本学期的收获与不足;二是陈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结;三是由研一同学选举出新一届知津读书会会长。 

首先,同学们就经典原著学习、读书会交流的心得体会作了分享发言。总结起来,以下几个方面是大家的共识: 

第一,读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尽管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比较深奥,但是大家可以借助读书会解决在原著课所遇到的问题,增加对原著的理解,拓宽知识面。 

第二,读书会给了每个人发言的机会,培养了每个人的口头表达能力,提高了大家的应变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第三,同学们高度重视原著学习。本学期在王维平老师的课堂教学中,在知津读书会上,同学们学会了逐字逐句读原著,注重原著中的细节,懂得了努力钻研,积累了资料,训练了思维。 

第四,研读原著是件极为严肃的事情,但严肃不意味着刻板。一段时间以来,读书会之所以显得有些沉闷,究其原因,还是大家读书不多,准备不足所致。要改变气氛,应在读书会之前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才会在读书会上踊跃发言,进行高效、热烈的学术交流。 

在分享中,不少二年级的同学对即将退出读书会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既为自己所取得的进步而欣慰,也为留下的遗憾而落泪。回顾参加一年半读书会的历程,从懵懂无知到一知半解,再到心中有得,在喧嚣中能够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这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后续的研究学习及论文写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对同学们的分享发言,陈老师既肯定成绩,也对一些问题作了解释。 

首先,研二的同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读书会培养了大家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心态,每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踩对节奏踏对点,在平凡的生活中要学会坚持,对读不懂的文章要坚持不懈地“硬读”,通过量变促成质变。 

其次,读书会是我们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进行的正规学术交流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杜绝娱乐化倾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有现实针对性的理论,其体也大,其思也精,其情也深。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能凭兴趣。兴趣不是能力的原因,而是能力的结果。能力是被逼着培养出来的。有了理论能力,也就有了理论兴趣,有了理论情怀。只有端正态度,以敬仰之情研读经典,才能有正面收获。 

最后,读书会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它并不是孤立的存在。同学们要结合原著课等课程的学习,充分利用读书会交流学习心得。研一的同学要多读书,继续把读书会坚持举办下去。 

陈老师强调,学院培养只能帮大家打开一扇门窗,种下“龙种”,而种子自身的生长还需要每个人自身的努力,否则,将来只能收获“跳蚤”。 

经过选举,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蔡震宇当选新一届知津读书会会长。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八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