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六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11月23日 09:05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董玉华 点击:[]

2018年11月20日晚7:30,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举办了第四十六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就马克思恩格斯合撰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内容展开探讨,由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任玥主持,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刘力嘉及吴铭珠做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刘力嘉以“《共产党宣言》的全球化思想及启示”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共产党宣言》全球化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第二,《共产党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主要内容;第三,《共产党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启示。他通过分析《共产党宣言》中的全球化思想,强调全球化对于中国利用世界市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吴铭珠以“无产阶级的发展和历史使命”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无产阶级的内涵及发展;第二,无产阶级才是真正革命的阶级;第三,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第四,当代无产阶级结构的变化。 

郭一静点评吴铭珠的发言:发言人用时14分钟52秒,语速适中,基本符合读书会用时要求;发言措辞严谨,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和行文习惯。发言以无产阶级为落脚点,从四个方面进行发言,凸显其逻辑性。蔡震宇点评刘力嘉的发言:发言用时15分钟,语速适中,时间把握恰当,逻辑性较强,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全球化思想及启示。但其不足之处是:在概括全球化形成的原因时略有欠缺,应该进一步展开论述,完善发言。 

陈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指出:第一,一年级的同学进步很明显,需继续保持与努力。第二,重视理论细节。在学习和掌握原著内容时,要把握细节,字斟句酌,细细品味原著的精华,不放过任何理论点。第三,建议同学们尽量不依靠搜索引擎,提倡认真仔细阅读原著,节选原著的一部分,反复品味,反复斟酌,激发灵感。第四,建议在读书会中加入文学作品,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吟诵等方式为理论渗入文学色彩。 

在自由讨论环节,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诸多问题。其中,同学们就“是否有政治全球化”“无产阶级的形成过程”“马克思有无生态思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陈老师也对这些问题作了补充,帮助同学们解答疑难问题。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七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五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