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知津读书会

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二期知津读书会

2018年09月27日 16:53 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 马富玲 点击:[]

2018年9月25日晚,学院2018级及部分2017级研究生在研究生公寓401室举行了第四十二期知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专题探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由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董婷婷主持,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袁蓉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媛作主题发言。学院副院长陈张林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袁蓉就以《1848年经济学手稿》中人与自然关系思想为主题,从两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手稿》的主要内容开始对资产阶级私有制的批判,到后来通过消除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本主义和自然义的有机统一;第二,《手稿》中的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着重分析《手稿》中人、自然、社会三者辩证关系问题,以新唯物主义实践观为基础,揭示了人与自然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辩证统一关系,无论是人还是自然都既不能独立于社会历史过程而存在,也不能脱离实践活动而存在。可以说,自然、人、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必须在社会中通过人的的实践活动才能实现。 

曹媛以资本与劳动异化――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手稿》中的异化劳动理论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劳动者的劳动和劳动产品的异化;第二,劳动和他的劳动活动相异化;第三,劳动和其他类本质相异化;第四,人与人关系的相异化;第五,提出了对共产主义的展望。 

陈碧娴点评袁蓉的发言:文本逻辑清晰,表达流畅值得我们学习。用时11分钟,语速有点快,下次注意。点评人认为《手稿》主要内容应在私有制和共产主义方面,应该在这方面多加论述。李志灿点评曹媛发言:用时10分27秒未达到规定时间,内容贴近理论,但相对空洞,无具体的细节,应抓住某一方面的具体细节进行详细叙述。 

陈老师点评主讲人和点评人的发言,首先针对主讲人的主题发言提出问题并给与指导,其次提醒学生注意口头表达,口头表达要干净,以后要多加训练;最后对于抽象的理论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的情况,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将自己身边的例子代入理论中,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了。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人与动物的区别”,“产品一定要属于劳动者吗?”等多个问题也进行了激烈地讨论。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三期知津读书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举行第四十一期知津读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