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办法

2019年03月28日 15:12  点击:[]

根据《兰州财经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复试及拟录取办法如下: 

一、复试时间、地点

(一)学科基础知识综合笔试 

1.时间:3月30日(星期六)下午14:30-17:30 

2.地点:艺术教学楼A幢。 

(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 

1.时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 

2.地点: 

(1)第一组:研究生教学楼五楼阶教9 

(2)第二组:研究生教学楼五楼阶教10 

二、复试要求

(一)同等学历考生须加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两门课,每门课试卷满分100分,每门课考试时间120分钟。 

(二)学科基础知识综合测试:测试一律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时间3小时,试题满分为100分。测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安排。 

(三)英语测试:由外语学院负责。 

(四)综合素质面试:每位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面试老师当场打分的平均值即为考生面试所得成绩。 

(五)体检: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 

(六)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携带复试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军官证)、往届考生的毕业证原件或应届考生的学生证。 

三、复试内容、规则

(一)综合素质面试内容包括考生抽题、面试教师现场出题。试题主要内容包括: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力和口语;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 

2.综合素质及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评分分值分布 

总分100:仪容仪表5%、语言表达15%、准确性35%、知识面35%、应变能力10%。 

(三)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 

录取成绩实行百分制。 

1.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复试成绩=学科基础知识综合成绩×5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0%+英语测试成绩×20% 

四、拟录取

1.拟录取名单以上述录取成绩从高到低的排序结果为依据,按招生计划名额确定。 

2.同等学历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有一门课考试成绩不及格则不能参加后续复试。 

3.学科基础知识综合笔试成绩,或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或英语测试成绩,小于60分者(大学生退役士兵考生除外),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参加排序,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对弄虚作假和考试作弊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7.拟录取考生经公示无异议和教育部录检合格后才确定为正式录取,由学校统一发录取通知书。 

五、综合素质面试要求

1.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对本组面试工作负责。 

2.面试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并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 

3.面试组须填写每位考生的评语和给出评定的平均成绩。测试过程要有记录,测试结束后应分别填写相应的记录表。 

4.面试完毕后,面试记录、成绩评定表等材料至少要在学院封存3年以备查。 

5.面试前要再次确认考生资格,坚决杜绝发生冒名顶替现象。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娟 

联系电话:0931-8679390     13919385062 

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28日 

上一条:2020年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公告 下一条:“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术研讨会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