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我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一)

2017年10月20日 15:41  点击:[]

2017年10月18日早上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院师生积极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观看完开幕式后,我院师生撰写了学习心得。现摘录部分师生的心得感受,以期学以交流。  

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特别震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作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我们首先就是要即刻投入到学习研讨习近平报告中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尽快把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魏贤玲)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的大会,一个指引未来的大会,一个勾画宏图的大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胡金野)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两条与我们所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关系紧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重要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高秀梅)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视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些都充分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我们党才能始终屹立、永葆生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郎全发)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定力,明确了道路。作为思政课部的老师,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并且利用好课堂主阵地向学生广泛宣讲,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入脑入心,引领学生自觉树立“四个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王凤娟)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面对这场盛会真是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一幅美好的画卷就在眼前,作为党员的我们,应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努力贯彻。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入学生的脑,入学生的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努力工作为学校服务,为看得见的未来努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李建辉)  

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十九大精神,成了当前我们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多发一份光多发一份热。学习十九大精神,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总书记指出的“做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刘占武)  

作为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的老师,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传递正能量。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成绩,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入课堂”,更好地以十九大精神指导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时刻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  罗淼)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目标和新征程。其中一个重大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明确了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要发展又要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受到无限的光荣与自豪。(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师  陈欣怡)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领悟报告的精髓,学以致用,更加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青一代接班人传递正能量,树立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会成为真正伟大的民族。(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师  徐晓卉)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更要根据习总书记的报告,牢牢把握“新”字,不断学习,并将会议的内容结合到实际教学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我国的发展方向,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师  张静)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然会关注教育,更关注教育改革。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说,这方面的重要任务包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新时代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  李兴平)  

上一条:我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二) 下一条: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文字实录)

关闭